苏晴安。

火锅好好吃,慢慢讲故事。

画家与舞者。

>>梗来自那个兔子,兔子是舞者,猫是画家。
>>k和r是因为发微博,急着吃火锅一会改!

K是一个不成名的画家,他旅行全世界各地,只为找到一处最美的风景作画。

直到有一天。他在芬兰的小剧场遇见了一个跳舞的中国男人R。R穿着薰衣草紫的舞衣,在舞台上翩然起舞。

第一眼看到R,K就被深深吸引,他停留在芬兰,为路人画画赚钱,换取去剧院看R演出的机会。

日复一日,终有一天,K正摆着绘画小摊的时候,有一个人递给他了一张钱。

「你能为我画一张画吗?」

这个声音K很熟悉,他曾在舞台谢幕时听这个声音说过无数遍的「谢谢」

错愕地抬起头,在他面前,穿着蓝衬衫的R正在微笑。

「你每次都会来看我的演出,我知道的——你原来是个画家?那我在你心里是什么样子,你能画给我吗?」

连话都不会说了,K红着脸点头,那一天余下的时间他没有接任何别的生意,直到夕阳西斜,他才停了笔。

画纸递给R,可是特别奇怪,那上面是白色——纯白,甚至连一个笔画都没有。

R忍不住笑了起来,拿着画纸端详。

「所以,我在你心中是这样吗?一张白纸?」

「不,你在我心中——」

是世间最斑斓的色彩,是最好的风景,是我的画笔无法承载的浪漫与柔情。

所以,无法落笔,无处落笔。

最好的风景K已经找到了,但并不是找到了,就可以获得名利,或许他获得的只是喜悦,却也是无可代替的喜悦。

K话到一半,瞠目结舌;R等了几分钟,没等到回应,便点了点头。

「嗯……好吧,不管怎么说,这张白纸我先收下了。」

「不过老板,我刚刚给了钱,你给我一张白纸。这说不过去吧。」

R轻轻微笑,把那张纸叠起来,收进衬衫缝制在胸前的口袋。

K错愕了一瞬,连忙低头把R的找出来,不过他才找了一下。就听见R又开了口。

「不,我不需要钱——我依旧是需要你为我画一张画,今天不行,就明天画,明天不行,就后天画。」

「岁月漫长,总有画出来的一天吧?」

夕阳如水漫过R的侧脸,显得格外温柔。

「所以画家先生,我即将启程去美国跳舞——为了我心中的梦想,你愿意被债务捆绑,随我一起吗?」

……

片刻沉默。

K从他身旁的地板上,掐了一簇浅蓝色的小花,递给R,R奇怪地歪了歪头,却还是接了过来。

「这是……?」

「这是定金,或者说,一个约定——在我画出你之前,我总会跟你去天涯海角的。」

「哦……」

笑着打量了一下那朵花,R顺手把它别在头上,他长得很英俊,但因为自带仙气,配花也不违和。

「那就这么说定了?」

「说定了!」

很久很久之后,画家没有成名,舞者也垂垂老矣,他们书房的老书里夹了一朵陈年的干花,蓝得很淡雅,非常淡雅。

一只猫跳到他们家的餐桌上,与白兔窝在一起。

老年的舞者喝了口红茶,清晨的阳光撒在画家的画架和老花镜上,光斑也很温暖。

「喂。画家,你给我画的肖像,画好了吗?」

评论(15)

热度(3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